一縷青絲為君剪?

整整一年多,從耳下到齊肩,慢慢地長髮也披肩了。跨年前,剪去了30多公分的長髮,青絲一小搓、一小搓在喀嚓聲中,離開了我,整齊的平擺在桌上。這是第三次把直髮剪了,第一回是母親想要有一頭假髮,父親卻希望長髮繼續留著,終究剪了。第二回是父親去世後,剪去了父親最愛的長髮,再也沒留過。直到一年多以前,又再度留起長髮,跨年前又剪了。

小時候,總是藉由父親的手,編起兩辮子,綁上紅色的蝴蝶結。遺傳著父親的髮質,黑粗亮的長髮,是父親的驕傲。開始上小學時,拖拖拉拉的動作,讓父親不得不要求剪去一頭過肩的髮,直到高中畢業,父親總會說:「女孩家,有一頭黑長髮,好看啊!」母親總羨慕有著好髮質,也遺憾無法為父親留一頭長髮。

那年,他瞧見我與好友的照片,也愛上了那頭發亮的青絲。似乎男人都有戀髮情結,喜歡女人為他們留著長髮。或許真如那句話:「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為父親留髮,為父親剪髮。他問我:「只瞧見巴黎那張照片的長髮模樣,真的有留過長髮嗎?又為何剪了?」他也知曾經剪過長髮的種種原因,一是為了母親想要頂長假髮,後來又再度剪掉齊腰的長髮,只為了父親已離世。

一年多前,為了某個原因,又再度留起長髮,卻不再是父親眼裡的青絲,參差些許的白髮,那是父親走後,身心感到疲憊的代價。留著、留著,卻不曾告訴他,直到兩個月前,提出突然想瞧瞧現在的樣子,又讓他發現是一頭長髮的模樣。跨年前,剪去了長髮,也回應說:「長髮沒了。」在視訊見著他錯愕的表情,問著又發生甚麼事?

01/05週三那天,打了一通電話給【癌症希望協會】,把那30cm的髮束送出去了,沒有留下任何資料,走在冷風颳著雙耳的台北街頭,內心卻是溫熱的。似乎像09’聖誕夜發生的那件事般,在街頭索取免費擁抱的大男孩,能夠感受著陌生女子傳達的溫暖。

3 responses to “一縷青絲為君剪?

  1. 長髮對妳有著特別的意義
    心境只有自己能懂
    隨自己想要的吧^^

  2. 讀得出來妳和妳父親的感情非常好
    那種互動真令人羨慕
    很有感情的一篇文章
    妳的愛癌友們會非常感激的!!!

    我想到小學畢業要上國中那一年暑假
    國中生禁留長髮我母親就一刀把我的長髮減了
    我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哭
    妹妹說我愛漂亮
    我也沒想那麼多頭髮會再長回來
    反正那一次哭了很久呢
    也許女生對自己的長髮也有一種愛戀情節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