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Christmas from Shanghai & Taipei

如果家人的定義只需有關係產生,
那麼朋友間的關係也可變成家人。
如果家的定義只是人住在房子內,
那麼人在地球村也可以四處為家。  

在2010的農曆年,曾寫過一篇文章刊於Anyway旅遊玩:【飛:是回家?還是離家?】。在耶誕夜的前一晚,上海的天氣像善變的女人,原本星星滿天,突然颳起冷風、雲層飛滾,我打包著行李,明晚人將在台北度過平安夜,子時前抵達台北市區。

耶誕夜對我而言,是很平常的日子。對家人而言,總希望為我插上幾根生日蠟燭,人生似乎就在每年增加一根蠟燭度過。不知哪年開始,總希望這天過得相當的平常、平凡,只因為出生的時間與某位宗教偉人“同日同時同分”一樣,變得好像相當不一樣般,其實這天是否是宗教偉人誕生之日,還真難以證明,一堆說法、眾說紛紜。我已忘了哪天決定過平凡些、平常些,應該是某年某月某一天,曾悟透這天不是偉人真正的生日。

晚飯後,背著相機到附近的Mall拍了上海的聖誕燈飾,然而明晚此時,我將能看著台北天空。家人都在上海,是離家。但有一群朋友把我當成家人,正等著我回去,也是回家。


三個月前,我買了上海到台北的來回機票,回到台北。那張機票的票期是兩個月整,但我多希望是張無限期的機票。【台北】,雖不是我的出生地,畢竟人生大半的歲月在台北度過,不管是台北或者台灣,只要兩腳踏在那塊土地上,就有一種歸屬感,那應該說是【家】的感覺吧! 

 【回家】的感覺真好!利用兩個月的些許空檔,我再度背起了行囊,想盡辦法去看自己曾錯過的美景。走走停停、看看拍拍,就怕錯過自己成長的土地一景一物。吃吃喝喝中,盡已所能的去記住美食美味,那種記憶是被強迫儲存在腦海裡,而非用味蕾去習慣它們。

 
兩個月後,農曆年前又再飛到上海。如果說,「與家人團聚、住在一起,就是回家。」那麼,【上海】該算是我目前的家嗎?在回台北的時光裡,住在Jennifer的房子,長達近兩個月。就在再度來上海的一週裡,睡的這張床、房間的擺設,在半夜醒來,總以為自己仍身居Jennifer的房子內。如果習慣一個地方,就能算是自己的家,而Jennifer確實也把我當家人看待,對我而言【家】的定義,更廣泛了。
 
農曆年前,台北幾位朋友在MSN問我,「人在台北嗎?到家裡圍爐過年吧!」
 
其實,到朋友家守歲跨年已不只一回了,並沒有那種離鄉背景的感覺,這種隨遇而安、四處為家的心,似乎是承傳至父親的血液和基因。就這樣,自己如同流浪者般,習慣了孤獨的旅程。而在台北的兩個月期間,上海的朋友在MSN留話,「何時上海?」就好像我身在上海,台北朋友問我「何時回來?」同樣的道理。更讓我開始思索【家】的定義,還有在每個人心中的【家】又是如何?
 
年前到上海的班機,旅客似乎不多,大多數人是將提前飛往國外度假,出國觀光的人比遊子身分多了許多,再則是大陸遊客到台觀光,準備回去過年。我已習慣一個人的旅程,旅程中並不覺得孤單。在機場裡,見到送往迎來的人們,我的iPad正撥著順子那首歌,只知歌名叫【回家】,至今我還無法知道歌詞全部。但每每副歌唱著:「回家,回家,馬上來我的身邊」,即使一首是情歌,卻讓人感覺像在招喚遊子歸鄉的感覺。
 
兩個月的返鄉裡,感受滿滿如家人的友誼,硬碟裝滿上千張的台灣、台北紀錄,看著機場懸掛的大幅房地產廣告:『想家,台灣真好!台灣加油!。』『I miss my hometownTaiwan really goodTaiwan go go go 
 
我所想的答案就在那則廣告上,走在遠的路,飛在久的行程,終究會像候鳥般,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因為,不管離家多遠,心總會牽掛著這塊土地,心會思繫在每位家人身上。
 
後續:
Ann曾給了我一個網址,那是有關錯過的煽情商業廣告。在2006年底發生的真人真事,卻被商業行為炒作成過火的廣告內容。原主人翁是徐鶯瑞女士近60歲,實際情況是語言不通、帶小抄隻身渡洋探女,讓人不得不佩服徐女士勇敢行為。若是以徐女士當時的狀況來說,女兒的家也可算是“回家”的一部份,那她應該不會被【想家】的廣告牽動著。
 
 
即使多年以後,我如徐女士般,一人仍隻身到陌生國度,在另一趟獨自的旅程裡,我確信依舊會牽繫著【家】,最終還是會回到這塊土地上,感受該有的歸屬感。因為,【回家的感覺,真的很好】。
原文刊於Anyway旅遊玩 2010.02.24 
2 responses to “Merry Christmas from Shanghai & Taipei

  1. 生日快樂!
    除了據傳說的耶穌
    還有一位名人也是今天出生的
    西西公主!
    這真的是很特別的感覺啊!^^

    這篇更認識了一些妳
    不管如何
    地球村的心態讓妳不會感到孤單
    一切都會很好~~~

    • Dear Lu
      謝謝你的祝福
      據說耶穌是12/25的子時正誕生的
      所以12/24稱為平安夜
      但也有宗教團體說不過聖誕節
      只紀念耶穌受難日…
      基本上…信仰帶給人心靈的慰藉
      任何人的宗教信仰都是值得尊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