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上海灘的五光十色】: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Prototype Exhibition

攝影是件相當愉快的事
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間
記錄了光影與環境互動
這是對跟拍者說過的話 
一個月前,Poca對我說:「S姊,我想參加單位的攝影比賽」我很平淡的對Poca說:「只有兩種結果。得獎了,單位的人會酸你。不得獎,你又覺得習藝不精。」在Poca跟著小米、EVES一起學拍的過程裡,Poca比她們兩位學得吃力,儘管對她說;「拍照是件很愉快的事。」但她始終會比較,比較設備、比較其他人拍的角度和抓到的瞬間,會比較為何沒法拍出一樣的照片。我總是笑笑說:「不同的相機鏡頭,不同心的感受,當然拍出、表達會不一樣。如果一模一樣,那就像帶著複印機出門了。」
 
姪子在加拿大從小學習鋼琴、小提琴,高中畢業前,音樂評鑑考試合格,具備教師資格,然而卻不走音樂這條路,選擇了電影藝術。他的鋼琴和小提琴老師也十分贊成,雖有不捨高徒放棄承師衣缽,但見姪子在文學寫作又有一番成就,也出面說服哥哥嫂嫂。電影藝術和攝影一樣,一部好的電影製作過程,卻是靠著很多人的智慧技術結合,姪子說:「在實驗電影的製作過程裡,也跟攝影一樣,是件相當愉快的事。」
 
這個暑假他與同組同學來上海,我與他們相處僅兩、三天,飛離上海回台北。而在上海的那幾天,透過建築界任職李祖原公司的朋友安排,帶他們體驗台灣館720度的【台灣心跳聲】。姪子總喜歡對朋友或其他長輩說:「最喜歡和姑姑旅遊,可以深入認識最基層的人文風情。」這讓我想起2006那年,帶他去遊北京和拉薩,他也學會了男士該如何照顧身旁的女士。
 
總以為他與同學的上海之行,他的老爸會安排去看電影相關的展,直到上週五他在msn問我:「姑姑知道上海有個3D電影模型展嗎?」說起來挺好笑,對於那種科技處理的電影,似乎沒多大興趣,但多少還是得懂,和自己的姪子唯一能溝通的,除了攝影,就剩電影了。周六早上和Pmsn對談,提到3D電影藝術展,才知道台灣新聞都曾播報過。似乎從台北回上海後,變得相當的宅,宅到假日都得讓噗友問:「S姊要出門拍照分享嗎?」才會款款攝影背包出門。不帶拍的日子,總是整理翻拍著老照片,周休二日一下子就過了。
 
週五Pocamsn寫著:「參加攝影比賽得獎了,但卻不開心。」其實能猜出一二,放著攝影夥伴學飛也有一段時間,要她們找出自己的Fu和風格。Poca總會問,有沒有要出去拍照?想再跟著拍。即使有出去走走,習慣回歸一個人晃蕩的日子,多了個人在旁邊,相對要配合腳步。於是回絕Poca的跟拍,去了靜安雕塑公園、張園。P問我:「Poca為何不開心?」理由很簡單,有位上海攝影記者老大哥說過:「這兒教攝影的人總是留一手,沒人像你一樣,願意把基礎技巧教得如此徹底。」Poca任職中國某大國營企業裡,企業也有成立攝影班,菜鳥的她進不了攝影班,同事對她說:「攝影是件很私密的事,不為人知。」她自己在街上摸索時,就這樣被小米“撿”來了。
 
Poca單位的人不相信她能用手拍模式、不架腳架,拍得燈光星芒。之後整個學習過程裡,她興奮地與單位分享拍得的照片,同事卻是一副不屑狀瞄了幾眼,直到她參賽得獎後,就如我所料,一堆攝影班的人酸她,讓她體會理解我說過的話。【上海國際電影原型藝術展】從8/8開幕後,展出整整三個月,直到昨日去到展場,為了圓小姪子未看展的心,替他拍了一堆血腥、驚悚的畫面,還有他最愛的七龍珠角色。
 
昨晚噗友沙鷗問:「拍3D電影模型為何有血腥、驚悚照片?」說實在的,要我說出現場的模型屬哪部電影,自己又看過幾部片,真的是十隻手指綽綽有餘。話題依舊延伸至今天,Jennifer在即時通問我:「上海的國際展似乎比台北多,聽說東方藝術中心的節目更加精彩。」正值午休時刻,Jennifer剛用完餐,瞧見模型影像說了:「My God,令人翻胃作噁的影像。」至少在此展隨著世博閉幕式,也將結束之前,拍下屬於上海電影界盛事的一刻,也讓許多無法蒞臨參予的好友們,能感受到它的震撼。
 
後記:【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Prototype Exhibiton上海國際電影原型藝術展】展出場地位於:浦東新區的東方尚博創意產業園,又是一座與浦西幾座老舊廠區倉庫改造的創意產業園相似,以舊整舊注入新元素,讓老舊廠房付予新生命。
 
而上海與世界接軌,藉由世博會更邁進一大步,為期三個月的3D電影模型展出,讓亞洲各地遊客前往一覽、共襄盛舉。同樣地,上海更接上世界高消費型態,一場展出的票價高達80人民幣,難怪讓許多國際級展出選定上海為亞洲首展之地。
 
Jennifer問我,如此的票價是否值得?單就許多未看過的電影來說,這展並不是一般般的蠟像展,在鏡頭下栩栩如生,當然就值回票價囉!
 
原文相關圖片刊於:Anyway旅遊玩 2010.11.08
 
2 responses to “【追逐上海灘的五光十色】: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Prototype Exhibition

  1. 拿起相機,不用刻意設定題材,有感覺的畫面就按下快門,人事地物皆然
    按下快門那一剎那就是你的了,瞬間的擷取是永恆的
    任何正當的事,只要喜歡,繼續下去就對了

  2. 藝術的感受性在很多領域是可以相通的
    所以對於你姪子的選擇我倒覺得非常欣賞與羨慕
    我在德國時發現很多德國人就算不是主修音樂
    也都會一二種不同的樂器
    感覺藝術和他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那種氛圍是很美的

    3D電影還真的沒欣賞過
    不過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些新科技東西
    總喜歡弄一些血腥的畫面?呵!

    感覺你的攝影很棒
    很榮幸能欣賞你的文章及作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