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上海灘的五光十色】:【上海睡衣文化】就等時尚大師以此為設計題材

台北朋友來上海出差,趕上世博展出的尾巴,去見識了甚麼叫真正的“門庭若市”,也瞧見了上海的睡衣文化。閒聊之餘,兩人卻多了些感觸,「ㄧ座上海市似乎被黃浦江劃分為兩種文化。單從東外灘周遭看,完全西化的生活習慣,睡衣文化鮮少出現在黃浦江東岸。」

秋天的上海,只要下ㄧ場雨,氣溫驟降。為了趕去嘉定上稅務課程,搭著出租車到最近的地鐵站,街上人們退去了夏裝,甚至有人穿上冬裝,卻在趕車的同時,瞧見穿著nike跑步鞋的伯伯、身著白色小花的兩件式睡衣。別懷疑!這是在洋人頗多的浦東聯洋廣場上,睡衣伯伯正在享受著中午慢跑。

這樣的場景,我不再感到錯愕!回頭想想穿的話題,全是服裝設計界的商業行為。從最簡單的保暖禦寒來看,穿似乎不需要太複雜。每每看到ㄧ些國際知名攝影師拍攝的畫面,從吃都吃不飽的落後民族,穿著只有裹著ㄧ張布,甚至沒得穿,又如何去用一種不屑評論看待各民族穿著文化呢?

陪著朋友逛了亞洲最大的UNIQLO優衣庫旗艦店,這品牌在台北也開了分店,網友抨擊台北分店的貨源和價格。朋友看了幾件禦寒超輕的輕騎衣服,問我為何不買些衣服呢?這些年來,對穿的選擇越來越簡單,所謂的流行時尚,每每幾年輪番ㄧ次,這又是服裝設計師的商業陰謀,許多樣式總是幾年又回鍋。衣櫥的衣服慢慢變少,有些居家便服真的穿到領口破了,當抹布,有些是不合穿送人,再添購也特別注意環保材質,多花些錢、買件真正適合多功能的衣服。

如果世界的人們都像Hans Silvester拍攝的【Tribus del Olmo】,呈現最自然的色彩與設計,服裝的款式、時尚潮流將不再是討論的話題,眼光也不再狹隘於遮蔽的多寡,更不會把赤裸裸的藝術視為情色了!

=================上海睡衣話題,更新內容於世博閉幕前六天

不知是從哪個年代開始,把人類身體的遮蔽物分得如此細膩,從裡到外、從上到下,一層層的裹著進化無毛的軀體。如果我真要追根究底發生的年代,只有求教於服裝設計師Jennifer了。

近幾年來,國際時尚大師的大作經常顛覆世人眼光,包括LV的購物袋設計構思取自中國民工打包袋,而時裝模特兒走秀穿在腳上的半截肉色絲襪,也取自中國婦女穿襪子的型態。更讓人吃驚的,去年開始的女裝改良了睡衣的模式,可以穿著大剌剌的走在街上,似乎全拜上海睡衣文化所賜。

我不知這種設計潮流跟2010的世博是否有關聯,但在上海街上看著女人梳頭化妝、穿著睡衣、半截肉色絲襪,再搭上高跟涼鞋,走入南京西路高檔百貨“恆隆廣場”。在上海人眼裡叫“時尚”,初到上海的人瞠目叫奇,而我則習以為常。

回台北時,跟一些朋友閒聊時,難免提到上海的一些民情文化,這個矛盾城市有最時尚、與最傳統的,但若拿國際時尚大師的設計來看,睡衣文化已經打破了時尚與傳統的藩籬,甚至引領全球女裝走在時尚的前端。 

其實,上海的睡衣文化並不單一在女性。街上看到男人穿睡衣,或許會認為在住家附近走走,穿睡衣方便。然而,當你搭上地鐵,看到穿睡衣的男人時,第一個反應是:剛出院?:-|

第一次瞧見,感到非常奇怪,久了、看多了,見怪不怪。這就是上海的睡衣文化,沒啥好驚訝的。說給台北朋友聽,總是瞪大眼睛、吃驚狀,要眼見為憑。說到這兒,“拍照”,但我總有個障礙,自從遇到田子坊提尿壺、拿刷子追我的老太太,我就不大敢拿單眼相機拍特有景象。因此錯過了穿睡衣、拿007公事包、穿白襪黑皮鞋的男子;錯過了穿睡衣、穿黑襪子和涼鞋、手提購物袋的男子;錯過太多未來可能影響時尚大師的上海睡衣男子。

直到今天從人民廣場搭二號線回浦東,讓我逮到機會,趁許多乘客都拿手機撥打時,我也拿了手機假裝撥打,而偷拍了還算清晰的睡衣男子。比較看不下去的,不是穿睡衣的男子,而是他身旁的女子,一直趴他腿上磨蹭,而透過對面玻璃,瞧見坐我隔壁的男乘客相當不悅的神情。

回家後,朋友在msn問我,「是否會入境隨俗,哪天也穿睡衣上街。」我回他,「入境決不隨俗。」

隔了幾天,我搭出租車在浦西街上,看到穿睡衣的女人,突然想到答應再拍張女人代表性的照片。這位有點年紀的女人,走路的樣子還不輸時尚走秀的模特兒,六分長的褲子、搭上腳的肉色薄絲襪,淺顏色底配上小碎花,簡直就是今夏的流行潮流之ㄧ。

如果有一天,國際時尚大師又再次顛覆世人眼光,男士的睡衣成了上班最時尚的服裝,螢光幕或街上,我們是不是將可見著【穿著睡衣的言承旭、飛輪海,或者木村拓哉、小布】呢?當有一天,睡衣不在稱為睡衣,我們是不是看到更多名人穿著睡衣跑趴?而那天的上海,將會取代米蘭、紐約和巴黎的時尚地位。

直到那一天,時尚大師顛覆的手法把我現在穿的服裝叫做“睡衣”時,我依舊是入境不隨俗,我相信我也可以把這時的“睡衣”,再度成為下一世紀顛覆設計的主題。

附註:

上海市政府相當有心的為世博準備中,近日內可見協管人員開始加強勸導穿睡衣出門的市民,【改掉穿睡衣出門的惡習】。

但有一派懷舊群對【改掉穿睡衣出門的惡習】此種說法很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上海特有的風格,極力與宣導人員抗爭。而就在抗爭聲中,我走在浦東南路上,右手邊是世博會場,從身後一位騎腳踏車男子擦身而過,抬頭一瞧,彷彿他在對我宣言:「我就是熱愛上海睡衣文化。」:-p

原文刊於:Anyway旅遊網   2009.07.15

2 responses to “【追逐上海灘的五光十色】:【上海睡衣文化】就等時尚大師以此為設計題材

  1. 所以原來真是習慣呀~~

  2. 剛出院?哈哈。有朋友就看過他的上海人鄰居把他們的上海睡衣文化帶到美國來的例子。朋友的上海人鄰居把睡衣穿到朋友家門口,讓朋友覺得很尷尬,不知道要不要跟他的鄰居說,穿睡衣出門是不適宜的,還是就這樣裝蒜到底… 當朋友打電話來問我意見時,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她的精神狀況如何。^^*

    Well, 不管時尚大師如何創制流行,且將上海睡衣文化讓上海睡衣文化,留給上海吧;我不會輕易嚐試這樣的流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