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是指數字,也是第三人。
仨,是指計算,也是關聯字。
我的命運脫離不了“仨”,
那是代表完整的結局數字。

打開衣櫃,攤在角落的一雙半藍色毛襪,上頭還套著四支二號棒針,似乎有段喃喃自語聲:「躺在衣櫃已經快一年啦,為何不讓我們成雙呢?」那雙被稱為Ture Blue的毛襪本該去年聖誕節送出,卻因臨時返台,沒將它完成。

一雙半的襪子新主人是第三位女性,前兩位脚的Size也和我一樣大,分別在她們生日前夕送出了毛襪子。那是相當巧合的事,連同這雙襪子的三位女性友人共通點,有雙怕冷的雙腳丫子,三位生日都有數字“3”。然而,拖過了去年聖誕節,也錯過了三月送出,一雙半的襪子躺在衣櫃裡,我聽到它們的對話:「為何不成雙對呢?再不完成送出,有一天會懊悔。」

我的右肩舊傷又犯了,每晚在習慣性脫臼,自我回推疼痛下醒來,想起貝弗麗在噗浪說:「時間不夠用,照片整理的速度永遠比不上拍的速度。」我加緊的Push自己去整理所有影像紀錄,以及幫拍的專輯。襪子攤在衣櫃近一年,幾個晚的疼痛醒來,隱約聽到襪子的對話,「是的,在不去完成它,不知是否能完成。」

去年的上海是暖冬,對我而言,毛襪似乎永遠穿不到,但每每聽到和我出拍的P,因為怕冷的雙腳丫子,動不動就身體微恙的感冒,於是答應打雙毛襪,讓她雙腳不受風寒。或許是難得的攝影知己,在許多拍攝的過程裡,相互學習和切磋,讓我想起第二雙毛襪的主人,也是雙魚座的女人,有時真讓人對她們特別憐愛。

貝弗麗曾問我的愛情,幾位女人聊著感情問題。愛情對我並不是那麼重要,以一位金星在射手的女子而言,或許不被約束勝過兩人綁在一起,久而久之,身旁的女性友人多過男性,會有不知情的人開始懷疑我是否愛女人勝過男人。

襪子終究成雙對了。那晚和P對話:「知道我在做啥?」就像打屁習慣了,P說:「便便啊!」我笑笑說:「便便怎麼跟你抬槓啊!記不記得去年說過送襪子,我自己編織的毛襪子暖你腳丫子,但沒完成回台北了,該成雙的襪子不能讓它不成對,所以在做最後的收口,還有準備了一頂帽子和圍巾要送“牛”。」P像小女生般興奮地說著:「哇~~~!哇~~~!」我又說:「南部不這麼冷,毛襪穿了起疹子啊!」P搖頭說:「不熱!不熱!整個冬天都要穿上你設計親自編打的毛襪。這冬天有毛襪穿囉!」我笑著,P就像個小女生,拍過她無數的照片,鏡下的她隨著歲月變化著,對任何事情認真執著度,就如我對她那本相本取的名字:「認真的女人最美」

數過無數的“仨”,第三雙襪子終於有所屬的主人。就像設計過的每款帽子,都是“仨”做一個完美的結束。但我和P之間卻仍有無數的約定在進行著,相約到二寮拍日出,就像八月P和Jimmy帶我去井仔腳看夕陽一樣,約定著記錄每段回憶,到老的時候,即使一個人旅行,也能讀著滿滿的回憶。

後記:

那晚在噗浪看到噗友分享的文章,“人最終留給對方是下什麼?”

我給噗友們留了一段話,「當然是兩人走過的歲月回憶,和那張對方先下車的車票,這就是人生。沒有永遠的“為伴”,都是要一個人旅行,不管下車的人,或在車上的,都是得分別的獨行。

P,回台看見你,更懂得疼愛自己,相當欣慰。我也對噗友的女性朋友說,女人生來就是要人疼愛,找不到蓋被子的人,也不能讓自己著涼,要學會疼愛自己。

4 responses to “

  1. 襪子很合腳,穿了腳暖心也暖 ^+++^

  2. 耶耶耶~~~收到了!! ^____________^

  3. 來抱抱s和eves ~^^~

  4. 沒有永遠的“為伴”,都是要一個人旅行,不管下車的人,或在車上的,都是得分別的獨行。
    很伤感,很真实。 记得曾经有人说过现实到最后总会汇成一出悲剧。
    总是从朋友那里窃取温暖的记忆,也期望留给别人的能够是一点点温暖的感觉。 :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