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寂寞?還是孤獨、孤單…

『紀錄者總是寂寞的』
因為月台上只有我一人
捷運站員廣播對著我說
月台攝影者勿跨越黃線
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一月中旬回了台北,10天的行程有點匆忙,
還是習慣一個人搭捷運和在台北街道閒逛。
回台北之前,曾收到一封eMail關於幾米,
那是在曾經熟悉的捷運板南線新終點站,
收納了幾米繪本的小人物、小故事。
 
一月中旬過後,全台都興奮等著領取消費券。
所謂振興經濟,藉由消費券鼓勵大家採買,
我將那跟了多年的第二台數位相機D70賣了,
1/20敗家買了新數位單眼相機Nikon D700。
 
1/21上班日,背著新相機走在東區地下街,
就業中心前擠滿了人群,等待著就業機會。
在忠孝敦化站上了捷運,似乎沒有過年的氣氛,
往南港站飛速車體呼嘯聲、和熙攘的乘客們對話,
人們像是演默劇般,長久的耳鳴讓我覺得好安靜。
 
板南線最終站下車乘客稀少,留在站內只有我。
留下,只因想記錄幾米繪本的小人物、小故事。
芝羽對我說:『紀錄者總是寂寞的』,
想到張曼娟的『孤單是一帖藥』,而我總是習慣一人,
也因此幾米繪本的小人物更能觸動我的心。
 
走在南港站裡,耳邊iPod播著孫燕姿的『遇見』,
看著牆邊的『地下鐵』主人翁:眼盲心亮的女子,
就像捷運每天搭載無數乘客,敘述無數小故事。
iPod歌曲對我只是旋律,聽不清『遇見』的歌詞,
彷彿是另一位主人翁,我只是個耳背心亮的另一女子。
 
張曼娟的『孤單是一帖藥』有段文她小姪女說,
「因為常常聽見妳一個人唱歌,感覺很快樂。」
「孤單時候的我,常常自己一個人唱著歌;
原來,孤單時候的我,也是快樂的。」
一個人的我,心中總哼著不同的旋律,也很快樂的。
 
其實記錄者並不寂寞,就像張曼娟的文章所說,
不知歌詞的旋律在我心中不斷地哼著。
這趟台北行,好友Jennifer結婚了,深深地祝福她,
畢竟她為兒子犧牲13年青春、從未想過未來,
有人疼愛是幸福的事,她將不再孤單!
 
幾米的繪本小人物充滿生命的從我身旁走過,
不管是『地下鐵』或『向左走、向右走』,
就像每天發生在我們週遭生動感人的小故事。
台北捷運站沒有高捷的華麗與霸氣,卻溫馨舒適,
走一趟南港捷運站,我學會領悟了『遇見』那首歌。
 
女人不該因為寂寞而愛,
即使孤單的我,卻感到快樂,
因此我更選擇快樂地、勇敢地面對愛….
 
附記:『遇見』孫燕姿
聽見冬天的離開   我在某年某月醒過來
我想我等我期待   未來卻不能理智安排
陰天傍晚車窗外   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
向左向右向前看   愛要拐幾個彎才來
我遇見誰會有怎樣的對白
我等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
我聽見風來自地鐵和人海
我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
陰天傍晚車窗外   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
向左向右向前看   愛要拐幾個彎才來
我遇見誰會有怎樣的對白
我等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
我聽見風來自地鐵和人海
我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
我往前飛飛過一片時間海
我們也常在愛情裡受傷害
我看著路夢的入口有點窄
我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
終有一天我的謎底會揭開
2 responses to “是寂寞?還是孤獨、孤單…

  1. 微笑著每天都在心中唱著歌迎向光亮的地方起碼還有個影子隨行永不孤單

  2. 呵呵,今天上來看,終於看到更新的文章了;正巧,這幾天,正有一種"孤單"的感覺湧上來.因為我的室友(現在住的backpackers)的是一個德國女生,她的姐姐,昨天從德國來澳洲找她,跟她住了幾天,她的話比我還不多,昨天一大早,看她忙進忙出的,也看著她開心的去機場接她的姐姐,然後還在brisbane逛了一整天(平常她都是一個人待在房間的,可以呆一整天且連續好幾天).今天早上看著她與姐姐離開的背影,突然有種羨慕的感覺.因為我並沒有姐姐或妹妹,只有一個長我很多歲的且不是很親的哥哥,就想著,要是我也有個姐姐或妹妹就好.至少,在喜怒哀樂,是可以分享的.一個人旅行,雖然有時候真的感受到孤單,尤其是遇到特別開心的,或是難忘的,這個時候,妳會怎麼做呢?不過,還蠻贊成:女生是不應該因為寂寞而愛的.但,我大多數時候還是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也許,我今天走回backpackers的時候,也試著聽歌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