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都有同樣的巴黎

茱麗葉畢諾許的法式優雅
–代表著純真與美麗
侯孝賢導演的台灣美學
–代表著濃厚的鄉土風情
當台灣美學遇上法式優雅
結合成了《紅氣球》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
前幾天好友小馬來了封信,
信中提到那年他的巴黎旅遊回憶,
全來自於一部上映中的“紅氣球”
從故事敘述中,也將我帶回了1997。
 
“《紅氣球》我去看了!紅氣球電影海報
紅氣球將我帶回了1995年的巴黎街道,
帶我回去我最喜愛的奧賽美術館,
也帶我想起了那幾乎被遺忘的情感。
那是我造訪歐洲的第一個城市,
在那個數位相機尚未出現的年代,
小馬剛開始提筆亂寫,
所以,除了刊登在1996年4月份《旅訊》雜誌上,
生澀的文字之外,
在電腦裡什麼都沒留下…。
感動於《紅氣球》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
不是因為侯孝賢,也不是畢諾許。
而是那一小段木偶劇張生煮海的劇情,
和全片每一場的巴黎氛圍。
石板路、煙囪、巴黎地鐵、賽納河、
可麗餅、聖母院、蒙馬特、還有可愛的小孩。
不論紅氣球往哪個方向飄…
現在還有這種人嗎?
為了在大海中尋找被藏起來的心愛的人,
發誓要用盡一生將海水煮乾,一瓢一瓢的煮,
不知道為什麼?
侯導的鏡頭是幾乎不動的,最多左右45度轉,
可是當畢諾許說著她小時候父母分開時,她如何如何…
平淡的畫面配著平淡鋼琴聲,
小馬就不行了, 
以為是在說自己的故事,
(但是小馬的童年還算幸福,父母感情也沒壞到要分開啊)
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小馬  08.06.21”
 
於是我寫下了那年的巴黎,沒有太多的字句,
因為小馬的話、侯導的情節,還有畢諾許…
完完全全勾起1997年的回憶,
原來,我們心中都有同樣的巴黎。
 
“Dear 小馬,
明知上海看原文電影有點不可思議,
還建議我去欣賞《紅氣球》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
不過,我會試著養頭“驢子”,或許找得到你所提的電影~~
帶我回到那特殊年份“1997的巴黎”。
 
選擇1997年,首次自助旅遊,走入浪漫花都~~
只因兩人曾踏遍台北街巷裡,幻想如同漫步巴黎,
又因這1997特殊年份,成為兩人無語分離的因素。
 
從台北過境香港,聞到了過去曾擁有的味道,
我帶著滿滿熟悉的氣息,飛往巴黎的戴高樂機場,
這雖是第二次到巴黎,身旁也有著好友的陪伴,
但在兩位單身女子的旅程中,卻充滿著驚險萬分。
就在1997那年,台北~香港~巴黎~~
猶如攜著彼此的心,實踐曾有的夢想!
 
巴黎~~真的很浪漫,
一個人的心也能享受著浪漫旅程。smartkitten”
4 responses to “心中都有同樣的巴黎

  1. 超喜歡這部電影的,看完之後,久久不能自己;不過,很可惜,還沒去過夢幻中的巴黎。

  2. 搭了假日包機嗎?
    等67分的飛行到來 我一定還要直飛上海
    吃吃喝喝

  3. 也很想去巴黎~
    不是因為她的時尚
    不是因為她的浪漫
    因為什麼
    說不出來
    想用一種流浪者的姿態 ~

  4. 看上去是个不错的片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