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2003~2007三段事

說是一齣齣戲,
卻又如連續劇,
每段事是如此平凡,
但又在心中烙下了深刻痕跡~~
親愛的,
 
現在是太平洋東岸下午五點整,正逢美國國慶日,來美已將近一個月了。
 
而SARS也讓台北城淪陷了,你可好?
 
回想來美的飛行時間,一路上花了27個小時,成田機場/底特律機場/芝加哥機場/溫哥華機場,疲憊的身心,10天的居家隔離,為得是10天後再度前往底特律。
 
你也明白,這趟旅程是為了陪伴另一位好友度過她人生最大的轉折點,這張芝加哥建築的照片也讓你寬心許多,她確實以迅速康復中。
 
話說“建築人”畢生需造訪的城市建築,芝加哥是不可錯過的。就在此種不想有的機緣下,離棄了被困於SARS風暴的親朋好友們,以及陪同另一好友飛越萬哩,看著她挨刀之痛、對抗癌症。而我卻得以莫名地完成生命中意外之旅。—2003.SARS期間
 
Tibet 親愛的,
 
這一年來,你很明白,老天給了我莫大的考驗。
 
當必須抉擇“握住與放手”之際,父親離開我;而前往北京卻得知,乾媽罹患了末期癌症。在那之前,我已悟透了人生都免不了“生離死別”,就在早與晚之間。於是,我亦然決定繼續往前,帶著姪兒去完成夢想,以及與乾媽的約定:踏上“離天最近的淨土”國度。這似乎是前世安排好的輪迴,也或許是佛陀要我去協助一路伴遊的小姚。
 
你知道嗎?來拉薩第二晚,我身心嚴重的高原反應,在旁無他人的狀態,倒在公共廁所前,整整15分鐘失去知覺。然而我卻不曾告知當晚招待我們的友人,依然咬牙去完成了未來的行程。小姚更額外熱心安排,讓我們見到了活佛與灌頂加持。就在那一刻,我更領悟了,只有放手的,才是真正擁抱這個世界。
 
西藏其實不是遙不可及的國度,卻是最純真、無爭的唯一淨土。“有施就有福”,從那稚子拓印經文的一刻起,清楚地看到這裡的人們用這樣的心態在過活。在離開西藏的這一天,小姚對我說:「大姐,謝謝你的信任,在所有行程進行之前,你預先付過多的導遊費用,解決了我這輩子最大的困境。」
 
就在那同時,我的姪兒明白“信任給人無比的尊嚴”,因為“有施就有福”。—2006.立秋翌日
 
DSC_5603 親愛的,
 
幾年來,我總會找時間出走,用另一種方式閱讀我們的“地球村”。
 
出乎你意料之外,今年我開始翻閱身旁的“好山好水”。只因為意識這生長的地方過度被人為破壞,所能留給人們的視覺印象即將不再。
於是背起了重裝,跟隨著一群經驗豐富的老山友們,去體會“Formosa”盛名的由來。
 
2003年SARS尚未蔓延台灣之時,乾媽陪同乾爹來台北開畫展。我開車帶他們走了南橫,更從奮起湖往溪頭瀏覽了她口中稱道的“小黃山”。而乾媽是中國攝影協會的評選委員,她對於台灣的山水始終存有美好影像,甚至相約假以時日能背著相機去拍下台灣山景的壯麗。
 
你知道嗎?這張山路指標相片敘述著,是我用前一晚嚴重的高山症、以及阿金姐悉心照顧,換來我生命中的第一座台灣百岳。
在登上奇萊南峰的同時,我接到上海好友的來電,「乾媽安祥辭世了。」從去年的七月發現了末期癌症,整整九個月煎熬,終究抵不過病魔的摧殘而離世。
 
而我從登山生手到足以攀登百岳,也是經歷了九個月訓練。在登山過程中,我真正學習體會了一個不變的道理:在山友們之間有著一條無形相繫的繩,那條繩把彼此緊緊栓成『生命共同體』。也因此理解了山友們彼此的默契,「絕不遺棄隊友,並承擔受難者的所有負重,直到安全下山。」在越艱難惡劣的環境中,我也真正見到了的友情扶持。—2007.穀雨時節
4 responses to “話說2003~2007三段事

  1. 每一次都在做自我挑戰你真是擁有堅韌生命力西藏生逢嚴重高山反應已是很難被打敗的強人敬佩

  2. 這篇寫得真好

  3. 西藏!@@攝影人的天堂

  4.  
    回头看的时候
    只有精彩的人生才会有深深烙下的冲动
    它是财富
    因为拥有而自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