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丁魚罐頭

  
  沙丁魚躺在扁平的盒子內,
一隻隻緊緊地相靠著,
你聞得到我的味,
我碰得到你的身,
彼此間完全地沒距離,
但心卻隔得相當遠,
相互不相識、更想推離開。  
 
 

清晨八點,上海溫度6 
蕭瑟的冷風鑽進牛仔褲內,
 從浦東趕著往浦西做健檢,
而往來的計程車卻無空車。
 
輾轉去搭了科技城二號地鐵,
而眼前是黑鴉鴉人頭亂竄。
上車處是浦東往浦西的第三站,
每節車廂已是擠滿了人潮。
 
接著每站仍是想盡辦法上車的人群,
只上不下、一站又過一站,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幾近零,
我想卡你的位、你想打我的拐。
 
地鐵快速行進著,車廂搖擺晃動著,
車廂內唯一的空間是頭頂上那幾十公分,
而物體在車內已無牛頓第二定律了,
隨著地鐵的行進波,人體擺動波跟著呼應著。
 
夏季的上海地鐵,難以想像是何種味?
在正式到上海定居的此刻,
地鐵的震撼教育,
讓我見識那跳躍式追求進步的人們,
不浪費分秒、不顧慮自身安全,
趕在瞬間閉上的門扇,
擠進入已經塞不下的空間內。
 
屈指算中國人各類真功夫,
只能用了得”豎起手指稱道!
上海地鐵的景象也該算是一絕,
在每節車廂20m(L)×3m(W)×2m(H)
約略擠入了近400人,
 而我也成了這盒沙丁魚罐的一隻魚。

3 responses to “沙丁魚罐頭

  1. 對於上海的地鐵感同身受,
    不管是假日還是平日,
    不管是上班時間還是非上班時間,
    人都蠻多的,不敢去擠,
    怕擠進去到站就出不來。

  2. 現在上海應該比較冷了吧
    有放假時間回來台灣
    可得大吃大喝一番
     
    上海聽說已經可以買到正統台灣  大腸包小腸  跟  85度C咖啡
    有機會 先去過癮一下吧
     
    工作加油喔!

  3. 我看繁体字有些困难.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