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於仁愛圓環與仁愛路四段48巷的老人

第一個登陸的輕颱帕布 
雨勢狂掃街道, 
老人,今晚你可有安身之處?  

發現他,是去年的夏天,整整一年了。
白天,老人總是坐在仁愛圓環邊的公車站亭裡。
雖然他不曾向往來的人乞討,但等車的人們卻都退避躲著他。
偶爾,老人也會移動痀僂的身軀,
離開圓環,躺在那所貴族學校外的家長等候區座椅上。
 
在記憶裡,他身上的那件藍長袖和灰褲子整整穿了一年,
老人頭上帶著一頂打結的假髮,鮮少機會看到把它脫掉,
老人隨身行李是那便利商店的資源回收袋,
袋內裝的又是一堆全新的資源回收袋。
                               
老人的體型腫胖,連那雙腳掌似乎已經塞不進黑色布包鞋裡。
當他躺臥於路旁座椅時,總不忘脫掉那雙黑包鞋,
而那雙像發霉的麵龜赤裸裸地呈現在我眼前,
同時呈現在那群復興貴族學校的學生與家長眼中,
就如見到瘟神般,我見到了一雙雙鄙視的眼。
 
不知是活動在這區塊的人把自己地位過度膨脹?
或是人心已冷,冷到暖化的氣溫也無法燃燒些微的關懷。
去年冬天,老人終於被趕離了那舒服的座椅,
家具街的工程期間,老人唯一有遮雨的避所也沒了。
 
有段時間,我以為老人離開了。
直到幾個月前,又見老人的背影,步伐更緩了、身子更駝了。很難想像吧!大大的肚囊怎能見出駝了的身軀,
應該說,老人的頭不再正常的抬了。 
 
新建的家具街公車亭更舒適,但老人卻不敢躺臥在坐椅上,
或許怕警察驅離?也可能老人唯一奢望都覺得如火柴的光芒?
白天的他,躺在仁愛路旁的石板座椅上,
晚上,他躲進了巷子內,躺在打烊商店一點點雨遮遮避之處。
 
某個週休的早上,店家店休之日,
老人安然的坐在店門口,手裡拿著一大瓶的牛奶,
這應該是對面便利商店送的吧?
而這天,在街角的惠康超市見到了某游姓政要與隨從,
當他們走入巷子的同時,與老人擦身而過的畫面,
似乎完全無視老人龐大身軀的存在。
 
曾經幾回,很想問問老人:是否需要協助?
但我終究退縮了,不是我的眼被遮蔽了,或心變冷了,
實質上,不知該怎麼做,也無能為力。
 
那一幕冷漠擦身,我領悟了,
我們的社會病的相當嚴重!存在的只有令人作噁的政客群。
政客們只管自己的利益,對於社會死角的弱勢根本漠不關心。
 
這個刮風下雨的夜,
老人,你可找到棲身之處?

 

2 responses to “遊走於仁愛圓環與仁愛路四段48巷的老人

  1. Hi, 第一次來到貴格, 因該也是性情中人吧?
    在地球另一端向你問好.
    最後的那一句話:
    "這個刮風下雨的夜,
    老人,你可找到棲身之處?"
    寫的真好 Mimi 都心有戚戚焉…

  2. 真的嗎?
    我都看得到ㄋㄟ……..
    朋友也都說OK 妳確認一下 拜託妳轉告知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