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他們成長,試著用他們懂得的簡單語彙吧

『環境』是什麼?
『環境』就是你現在的周遭。
『周遭』是什麼?
『周遭』是…….???
某天在住家附近的小吃店用餐時,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大約五歲的兒子坐在我身旁,小兒子嘰哩呱啦的說個不停,媽媽邊看著新聞播報,邊回答童言童語的疑問。  
 
一則新聞這麼說著,『….,因為長期吃了六輕石化附近養殖的魚,某婦人體內黛奧辛囤積量創世界最高值的10倍,破公害紀錄。』 
 
年輕的媽媽看著不禁笑了起來。『你在笑什麼?』小兒子好奇的問著。  
 
『新聞說,….。因為我們的環境變壞了,所以有個人吃了不好的魚,身體生病了。』媽媽轉述著新聞的內容,繼續看著新聞頻道的播報。
 
『媽媽,什麼是“環境”?』
『環境就是你每天要接觸的週遭啊!』
『那….媽媽,什麼又是“週遭”?』
年輕的媽媽轉頭傻笑地看著我,只差額頭上沒有多畫三條黑線。
小朋友的眼光也隨著媽媽而看著我,『環境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都是環境。而週遭也是你現在看得到的,都是你的週遭。』我笑著說。
小朋友也笑了,『我知道了。』
 
其實我蠻討厭小孩子問不完的『為什麼?』、『是什麼?』。但想想,我們也是在千千萬萬的『為什麼?』中,求得我們想要的答案而成長。即使在現在,我們還是會不斷地在工作上、生活上,甚至情感上,對著同事、朋友,以及家人提出『為什麼?』,而尋求自己想要的解答。 
 
現在的年輕父母面對幼小子女所提的問題,經常用著自己的語彙去回答問題,除了似懂非懂的一連串問題相對地接踵而來,在深奧的字彙解釋下,更讓小孩子思考過度早熟。
 
語言是相當簡單的溝通工具,我們在成長過程中,累積地學會了許多艱澀的辭彙,漸漸的忘了用最簡單的話,達到溝通的效果。在那位年輕媽媽對兒子的解說過程中,我的腦袋已同時浮現出兒子即將問許多的『是什麼?』、『為什麼?』。 
人與人的相處,其實蠻簡單的。因為有了語言,我們不需要用文鄒鄒的字句,去表達彼此的看法。而直率簡單的語彙,更是最佳的溝通橋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