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到最淳樸的家鄉風味

端午前一週,我飛越了太平洋,拜訪了近一年未見面的好友。
好友的嫂嫂:順秋二嫂,道地的山東人,有著一手的絕活。
 
其實,在1991年首次探親,抵達大連之際,長輩們認為南方長大的我,一定愛吃米食,準備煮一大鍋白米飯招待我,我卻說:只想吃道地的麵食。
 
但似乎文革時期,讓長輩們已經忘了山東人的絕活。只有記憶中,父親所做的白白大饅頭、酸菜蒸餃、糖三角、蔥油餅和荷葉餅。而探親似乎只尋到了相近的血緣,卻少了熟悉的家鄉味。
 
在南方城市裡〈福州〉,讓我再度遇見了家鄉味。順秋二嫂的麵桿上功夫更難得一見,從發老麵〈一般發麵都是採用發酵粉〉,不曾添加任何東西,直接讓麵團產生發酵作用,達到完全自然和麵條的嚼勁,不得不佩服她的手勁和真本事。
 
就像相片連續快拍下,紀錄了她製麵的過程,麵條的寬度、厚度完全均等,而製麵機更無法達到她桿麵的薄度。
 
福州訪友之旅,我被養壞了。回台後,更讓我天天想著順秋二嫂的麵食。
發表迴響

